許皓程:把學員視為專業籃球員 體驗我受過的訓練

EMPOWER 引爆運動訓練 特約作家 : 鄭閔聲,台北採訪報導。

「手肘打直、手腕用力讓球快速旋轉,務必把球傳到隊友胸口,接到球以後的墊步一定要做出來。」現役 SBL 台北達欣隊球星岳瀛立,站在籃球場中線位置環顧四周,一邊扯開嗓門嚴格要求 40 名青少年球員的基本動作;講到激動時,他乾脆丟下麥克風,接過球來反覆示範。

這是 EMPOWER 引爆籃球寒假訓練營的第二天,岳瀛立利用 SBL 休賽空檔,受邀擔任客座教練,一整段訓練課程中,他最常掛在嘴邊的一句話是:「把細節做到更好,就是你們來這裡的目的!」

「對國中、高中階段,是強化基本動作的關鍵時刻,所以會特別強調運球、傳球、防守腳步做扎實的訓練。」訓練營總教練許皓程分析,引爆運動訓練特別強調要根據不同年齡層學員需求,量身打造訓練菜單,針對學齡前與國小學童,以培養對籃球的興趣與熱情為主;中學生強調基本動作打底;面對球技較成熟的進階學員,國手級教練可以協助開發個人動作技巧,以及各種臨場攻守反應。

幫你找出做得不夠好的地方、再想辦法幫你練得更好,是教練的責任。

許皓程強調,教練團會鼓勵學員盡力表現自我、不要怕犯錯,「幫你找出做得不夠好的地方、再想辦法幫你練得更好,是教練的責任。」

除了量身打造訓練菜單,過去一路從 HBL 松山高中打到職業隊的許皓程,特別在意團體訓練時,隊友彼此激勵氣氛。因此在訓練課程中,每位教練的「防守對象」不會超過十個學員,小班制設計,除了讓教練得以隨時貼身指導學員動作,也會不斷以擊掌、喊聲鼓勵學員,「我們以前練得很辛苦,就是靠隊友支持才撐過來,所以特別希望學員也能體會這種團隊感覺。」許皓程說。

每一天訓練課程最後,是固定的分組對抗時段,希望學員透過實戰情境,驗證當天學到的技術;教練團這時也沒有閒著,他們除了輪流擔任裁判以外,也會仔細觀察學員在場上表現。

「你們在場上一定要互相討論、提醒隊友哪裡做得不好,不能只管自己。你們不要忘記,個人能力再好,終究還是要回到團隊,因為籃球是五個人打的。」同樣應邀擔任客座的 SBL 台啤隊教練王建惟,在對抗結束後硬是花了近 10 分鐘時間,檢討學員在場上缺乏溝通,導致失誤過多的問題,沒有一點馬虎。

「無論哪個年齡層級,EMPOWER 都把學員看作專業籃球員,所以我們平常在場上怎麼做,就要求學員怎麼做;比賽完怎麼檢討,對學員也就照樣檢討。」在許皓程心中,引爆訓練營教的絕不只有個人技巧,而是希望從熱身、訓練、對抗賽,以及高規格的場館軟硬體設備,讓每一位學員體驗「職業級籃球訓練」。

熱愛籃球的你,也想要接受職業等級的籃球教育嗎?

 

分享:
近期活動
2024 暑假籃球訓練營 全面引爆💪
暑假期間 引爆你的籃球夢🔥
台北、新北、新竹、台中、台南、高雄、花蓮
台南猛牛 青少年社區籃球俱樂部 U12 選手招募中!
每週六 14:00~16:00|固定訓練
永華國民運動中心(台南市中西區中華西路二段30號)
2024 Team EMPOWER 青少年籃球俱樂部 雙北、新竹、台中 全面招募中!
全台組隊、每週訓練、每月比賽
雙北、新竹、台中
2024 EMPOWER WONDER 台北太陽&台北水星 熱愛籃球的妳! 一起來練!
台北太陽:每週日14:00~16:00 & 台北水星:每週日 12:00~14:00
台北太陽:中山國中星耀樓 & 台北水星:開南中學
青少兒籃球訓練俱樂部-- 台中選手招募中
台中鯊魚|週日9:30~12:00 | 南屯運動中心|
台中暴龍 U12|週六12:00~14:00|長春運動中心、台中暴龍 U14|週六16:00~18:00|長春運動中心
EMPOWER RISE 青少年籃球訓練(15歲以上)
加入最適合你的球隊、接受高強度的訓練、享受高張力的比賽
台北|建安國小、開南中學、靜修中學 新竹|光復中學
EMPOWER SPARK 青少年社區籃球俱樂部
分齡球隊、徵選入隊、高頻率賽事
台北、台中、新竹、台南、高雄
Rookies 兒童基礎籃球課程(6-10歲) & Titans U8 兒童籃球俱樂部(8歲以下)
Rookies 每週日早上 10:00~12:00|Titans U8 每週六 14:00~16:00
建安國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