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MPOWER Star】四年磨一劍 持續蛻變的陳昱瑞

過往幾年有好些在HBL發光發熱的球員,進入大學後變成脫韁的野馬,球技不進反退,最後未能發揮出曾經令人期待的天賦,反倒像流星一般隕落,讓球迷們感到惋惜。
陳昱瑞則是個相反的例子,在大學四年中不斷的成長,也在大四最後一場「封關戰」打出如球評顏行書所形容「四年磨一劍」的MVP表現,協助國體拿到隊史首座冠軍金盃。

身為觀察員,我也和昱瑞聊了聊他大學選擇國體的原因和他這四年來的改變。
『當初原本有報考師大,但正好遇到禁賽事件,加上看了環境後覺得國體比較適合自己』。於是決定跟前隊友們「屏中五虎」拆夥,自己一人前往國體;現在看來當然也覺得是正確的決定。

 


昱瑞會認為選擇國體是正確的決定,最大的原因並不是球隊拿到今年UBA冠軍或是他自己獲得MVP的殊榮;而是他很明確的感覺到這四年在國體自己的身體和球技都有很長足的進步。

『其中最明顯的差別是自己的身體強度和肌肉、爆發力都有提升』。昱瑞說他很幸運到國體的第一年剛好遇到江杰穎老師(肌力與體能訓練教練)加入球隊,江老師把國外科學化的訓練方式和器材帶進國體,讓球員有系統和效率的加強自己不足的地方。

到底國體的訓練和高中有什麼差別呢?昱瑞舉了一個簡單的例子。
『我大學跑三千公尺的次數應該一隻手就數完了』相較於高中球隊常常要跑三千、五千的長跑,國體做的更多是短距離衝刺、爆發力訓練、變換方向或間歇跑等不同的訓練型態來提升體能。

昱瑞也從高中畢業的純射手,在慢慢增加肌肉量和爆發力後;現在的他除了射手本能外,快攻時也經常上演『轟炸籃框』的戲碼來帶動全隊士氣。他覺得他自己和國體的隊友都受惠於科學化的訓練而有很明顯的成長。

 


此外,昱瑞覺得『國體對球員很大的幫助是有規律的練球和生活作息。』
之前很多高中球員進入大學後球技未能繼續成長,是因為球隊本身練球和作息都不甚規律,加上沒有目標,也讓許多球員將放在球場上的心思變少了。
但國體練球規律,也給了球員很明確的目標;自律的昱瑞當然也很樂意跟著球隊規律作息並且朝著目標前進。

當然除了球技的成長,要贏球,教練的執教和賽前制訂的game plan也都扮演重要的角色。冠軍戰能打贏健行,總教練「桑哥」在賽前就設定好防守策略加上球員們有效執行,也是很大的關鍵。

昱瑞說「桑哥」自己會剪輯影片,把關鍵的影片剪輯給球員看,在賽前開會討論告訴大家比賽的策略,都讓他學到該如何準備面對每一場不同的球賽,也像是為了將來進入職業隊做準備。

看來昱瑞說的大學四年有明顯的進步,不只是身體素質上;賽前準備比賽和賽場上解讀對手的能力都幫助了昱瑞持續蛻變,朝更高的目標邁進。

 

 

分享:
近期活動
2024 暑假籃球訓練營 全面引爆💪
暑假期間 引爆你的籃球夢🔥
台北、新北、新竹、台中、台南、高雄、花蓮
台南猛牛 青少年社區籃球俱樂部 U12 選手招募中!
每週六 14:00~16:00|固定訓練
永華國民運動中心(台南市中西區中華西路二段30號)
2024 Team EMPOWER 青少年籃球俱樂部 雙北、新竹、台中 全面招募中!
全台組隊、每週訓練、每月比賽
雙北、新竹、台中
2024 EMPOWER WONDER 台北太陽&台北水星 熱愛籃球的妳! 一起來練!
台北太陽:每週日14:00~16:00 & 台北水星:每週日 12:00~14:00
台北太陽:中山國中星耀樓 & 台北水星:開南中學
青少兒籃球訓練俱樂部-- 台中選手招募中
台中鯊魚|週日9:30~12:00 | 南屯運動中心|
台中暴龍 U12|週六12:00~14:00|長春運動中心、台中暴龍 U14|週六16:00~18:00|長春運動中心
EMPOWER RISE 青少年籃球訓練(15歲以上)
加入最適合你的球隊、接受高強度的訓練、享受高張力的比賽
台北|建安國小、開南中學、靜修中學 新竹|光復中學
EMPOWER SPARK 青少年社區籃球俱樂部
分齡球隊、徵選入隊、高頻率賽事
台北、台中、新竹、台南、高雄
Rookies 兒童基礎籃球課程(6-10歲) & Titans U8 兒童籃球俱樂部(8歲以下)
Rookies 每週日早上 10:00~12:00|Titans U8 每週六 14:00~16:00
建安國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