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片教學】如何像馬刺及勇士隊一樣,透過球的流動打出團隊球風!(上)

近年來,NBA的球風越來越著重大量的傳導及跑動,而聖安東尼奧馬刺一直都是這種球風的代表。再加上四年中獲得三次總冠軍的金州勇士也大量融入這個要素,因此今天引爆運動訓練小編就要來揭開團隊球風的要訣!

什麼才是良好的傳導呢?簡單來說就是在傳球與出手間找到最佳的平衡,不只要創造good shot,更要追求better shot!


而第一個要素是:在撕裂防守迫使補防後,快速將球轉邊,這是最好獲得空檔的機會。目的是要將防守者陷入完全被動的狀態之下,並做出無謂的補防。範例如下:

在影片21秒處,馬刺隊15號球員透過擋拆吸引到兩名防守者,因此快速將球傳導至弱邊(無球邊)的25號球員,其看見再度有防守者補防,又重複一次動作。最終,馬刺隊再將球轉移了三次,整個過程中傳球的軌跡包含了整個半場,左右的來回轉邊導致最後的空檔是完全不受干擾的。儘管最終進攻者沒有把握機會得分,但這次的球權馬刺沒有使用華麗的個人技巧,單純是靠準確的傳球及耐心。
而另一個要注意的地方是,若持球者吸引了兩名防守者,則一定代表有一個隊友是空檔的狀態,如上方影片28秒處。

第二點是:非持球者要觀察防守者的站位及視野,適時把握空手切跟進的機會。

上方影片中,進攻方13號球員觀察到防守方0號球員的目光被持球者吸引,因此馬上空手切,並接獲傳球,成功顏扣防守球員。

而另一種空手切是透過一名隊友的居中策應,做出連續的兩次傳球開後門(backdoor cut/play)。

上方影片中可以看到籃網隊11號球員替持球者與底線隊友做策應,成功在第一時間開後門得分。

若非持球者沒有辦法空手切至禁區接應小球,適時調整在三分線埋伏的位置也有很大的機會可以獲得空檔投籃。

 

於影片5秒處,騎士23號球員向底線切入,2號隊友見狀便退步至底角三分線埋伏,同時26號隊友原本要下滑至相同位置,發現2號隊友已經就定位便向上調整,最終接獲傳球再傳助攻。

但最重要的是,就算撕裂了防線或是隊友成功跑出空檔,若持球者不知道隊友的位置,也沒有辦法把握機會創造出better shot。因此,預先知道隊友的位置是第三個要注意的秘訣。

由上方影片可以知道,馬刺隊21號球員在接獲傳球前便觀察到33號隊友已埋伏在底角。故21號球員接到球的瞬間便馬上再傳給33號隊友,此次進攻可以說是各層級籃球隊都可以學習的範例。

從今天的分析中,各位專業的籃球迷們有沒有發現只要肯跑肯傳球就能替隊友及球隊創造出最佳的空檔呢?還再猶豫什麼,快和隊友們上場一同練習吧!

同時,有後衛夢的長人們不要覺得氣餒自己在團隊球風中沒有表現的機會,下回小編要告訴大家你們的重要性!敬請期待吧!


文章來源: By Any Means Basketball

分享:
近期活動
2024 暑假籃球訓練營 全面引爆💪
暑假期間 引爆你的籃球夢🔥
台北、新北、新竹、台中、台南、高雄、花蓮
台南猛牛 青少年社區籃球俱樂部 U12 選手招募中!
每週六 14:00~16:00|固定訓練
永華國民運動中心(台南市中西區中華西路二段30號)
2024 Team EMPOWER 青少年籃球俱樂部 雙北、新竹、台中 全面招募中!
全台組隊、每週訓練、每月比賽
雙北、新竹、台中
2024 EMPOWER WONDER 台北太陽&台北水星 熱愛籃球的妳! 一起來練!
台北太陽:每週日14:00~16:00 & 台北水星:每週日 12:00~14:00
台北太陽:中山國中星耀樓 & 台北水星:開南中學
青少兒籃球訓練俱樂部-- 台中選手招募中
台中鯊魚|週日9:30~12:00 | 南屯運動中心|
台中暴龍 U12|週六12:00~14:00|長春運動中心、台中暴龍 U14|週六16:00~18:00|長春運動中心
EMPOWER RISE 青少年籃球訓練(15歲以上)
加入最適合你的球隊、接受高強度的訓練、享受高張力的比賽
台北|建安國小、開南中學、靜修中學 新竹|光復中學
EMPOWER SPARK 青少年社區籃球俱樂部
分齡球隊、徵選入隊、高頻率賽事
台北、台中、新竹、台南、高雄
Rookies 兒童基礎籃球課程(6-10歲) & Titans U8 兒童籃球俱樂部(8歲以下)
Rookies 每週日早上 10:00~12:00|Titans U8 每週六 14:00~16:00
建安國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