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動與學習不衝突,「零時體育計劃」更能強化學習的效果
2018/09/04

從籃球員的身分轉為籃球教練的身分後,我時常在思考這些事情,運動與教育兩者間的關係,運動到底可以幫助孩子們什麼。

從小打到大,我不是一個條件很好的選手,但是我從籃球身上獲得許多東西,因為籃球,我得到了更好的生活,因為籃球,我拓展了視野,增加了高度。

但是身為 70/80 後的我們(家長們),一定對體育課被所謂的主課占用印象深刻。ˊ而有了自己的孩子後,你是不是也曾經萌生過這樣的念頭:孩子學習時間寶貴,還是不要運動了吧….

好好了解運動對於孩子的成長,乃至我們最為關心的學習成績問題,都有非常大的益處!

「零時體育計劃」帶來的改變

芝加哥附近有一所中學實施「零時體育計劃」,即在沒正式上課之前,讓學生早七點到校,開始跑步、做運動,要運動到學生的心跳達到最高值或最大攝氧量的 70%,才開始上課。

一開始時家長都反對,孩子本來就不願早起上學,再去操場跑幾圈,豈不一進教室就打瞌睡?結果發現正好相反,學生反而更清醒,上課的氣氛好了,記憶力、專注力都增強了。原來我們在運動時會產生多巴胺、血清素和正腎上腺素,而這三種神經傳導物質都和學習有關。

多巴胺是種正向的情緒物質,人要快樂,大腦中一定要有多巴胺,我們的快樂中心伏隔核裡面都是多巴胺的受體。所以我們常看到運動完的人心情都愉快,打完球的孩子精神都亢奮,脾氣都很好。

我認為籃球就是一個很符合演化目的的運動,它需要眼快、手快、腳快及決策快。球員拿到球大約只有千分之幾秒的時間決定是自己投籃還是傳給別人。

若是自己投,大腦得馬上計算球投進籃的概率,以及投不進時被別人拿到的後果與反應。所以鼓勵孩子運動其實是促進他大腦功能的整合,對他以後出社會的應變能力是更有幫助。

平時認真上課,假日努力練球

EMPOWER 引爆運動訓練一直想要完成這個任務,讓平常用功讀書的小朋友們,在假日有一個訓練球技,參與比賽的去處,家長也可以藉此增進親子關係,大聲吶喊加油,減除平常上班壓力,一舉數得。

分享:
近期活動
2024 暑假籃球訓練營 全面引爆💪
暑假期間 引爆你的籃球夢🔥
台北、新北、新竹、台中、台南、高雄、花蓮
台南猛牛 青少年社區籃球俱樂部 U12 選手招募中!
每週六 14:00~16:00|固定訓練
永華國民運動中心(台南市中西區中華西路二段30號)
2024 Team EMPOWER 青少年籃球俱樂部 雙北、新竹、台中 全面招募中!
全台組隊、每週訓練、每月比賽
雙北、新竹、台中
2024 EMPOWER WONDER 台北太陽&台北水星 熱愛籃球的妳! 一起來練!
台北太陽:每週日14:00~16:00 & 台北水星:每週日 12:00~14:00
台北太陽:中山國中星耀樓 & 台北水星:開南中學
青少兒籃球訓練俱樂部-- 台中選手招募中
台中鯊魚|週日9:30~12:00 | 南屯運動中心|
台中暴龍 U12|週六12:00~14:00|長春運動中心、台中暴龍 U14|週六16:00~18:00|長春運動中心
EMPOWER RISE 青少年籃球訓練(15歲以上)
加入最適合你的球隊、接受高強度的訓練、享受高張力的比賽
台北|建安國小、開南中學、靜修中學 新竹|光復中學
EMPOWER SPARK 青少年社區籃球俱樂部
分齡球隊、徵選入隊、高頻率賽事
台北、台中、新竹、台南、高雄
Rookies 兒童基礎籃球課程(6-10歲) & Titans U8 兒童籃球俱樂部(8歲以下)
Rookies 每週日早上 10:00~12:00|Titans U8 每週六 14:00~16:00
建安國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