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防守看出教練如何決定球員的未來
2018/10/19

教練想要給球員是什麼樣的未來?

先前 EMPOWER 引爆運動訓練分享的 15 個區域防守對國小籃球員的負面影響,在籃球社群中造成了許多討論,我也有一些感觸在這件事情上。

不論是選擇區域防守或是盯人防守,都會有它的優勢與原因在,但是在國小階段教導區域防守,或是強制執行區域防守,會對國小選手的未來發展有一定程度的影響,為何這麼說呢?因為所有的「防守系統」都是由一對一的個人基本防守開始的。

當球隊會選擇區域防守作為防守策略時,一定是球隊在某一方面是偏弱,所以才會讓能力強的選手使用區域防守去補足能力弱的選手,提升整體隊伍的防守實力。

但如此一來,防守能力弱的選手就沒有辦法在練習或比賽當中去精進個人的防守技巧。當越來越常使用區域防守時,選手很容易產生依賴的習慣,久而久之個人的防守就越來越生疏,文章所說的 15 個負面影響(如下)就越來越明顯,這些對於國小籃球員的未來發展當然會有一定的阻礙。

  1. 對球的防守壓迫性不足
  2. 常常會站著看球
  3. 關門防守技巧不好
  4. 防守不負責任
  5. 缺乏溝通
  6. 防守時不常隨著球做移動
  7. 缺乏防守場上不同的位置和範圍的機會
  8. 缺乏攻防轉換時溝通的機會
  9. 缺乏攻防轉換時決定如何防守的機會
  10. 卡位不紮實
  11. 缺少何時該做幫忙防守的機會
  12. 缺少不斷地防守輪轉
  13. 缺少承擔防守風險的機會
  14. 缺少防守擋人的機會
  15. 大個子會比較少去守到持球者

再來就是進攻方面,區域防守也會對於國小籃球員進攻發展有一定的干擾。

當大部分的國小籃球員基本動作還沒有這麼成熟,也沒辦法熟練地使用進攻技巧時,每一次面對區域防守,使用進攻技巧攻擊,都有兩個或三個人來包夾的時候,難度是很高的,成功率漸漸降低,小選手也漸漸沒有信心,自然而然也會不願意再去精進他的技巧。

當然現在很多的盯人防守和區域防守,差別並不太大,常常會在比賽看到盯人帶區域、或是區域帶盯人、一盯四區域、二盯三區域等等防守策略,區域防守在國小比賽中可以帶來絕對的優勢,甚至比賽的勝利,但取決的關鍵就在於教練你想要給球員的是什麼樣的未來。

分享:
近期活動
2024 暑假籃球訓練營 全面引爆💪
暑假期間 引爆你的籃球夢🔥
台北、新北、新竹、台中、台南、高雄、花蓮
台南猛牛 青少年社區籃球俱樂部 U12 選手招募中!
每週六 14:00~16:00|固定訓練
永華國民運動中心(台南市中西區中華西路二段30號)
2024 Team EMPOWER 青少年籃球俱樂部 雙北、新竹、台中 全面招募中!
全台組隊、每週訓練、每月比賽
雙北、新竹、台中
2024 EMPOWER WONDER 台北太陽&台北水星 熱愛籃球的妳! 一起來練!
台北太陽:每週日14:00~16:00 & 台北水星:每週日 12:00~14:00
台北太陽:中山國中星耀樓 & 台北水星:開南中學
青少兒籃球訓練俱樂部-- 台中選手招募中
台中鯊魚|週日9:30~12:00 | 南屯運動中心|
台中暴龍 U12|週六12:00~14:00|長春運動中心、台中暴龍 U14|週六16:00~18:00|長春運動中心
EMPOWER RISE 青少年籃球訓練(15歲以上)
加入最適合你的球隊、接受高強度的訓練、享受高張力的比賽
台北|建安國小、開南中學、靜修中學 新竹|光復中學
EMPOWER SPARK 青少年社區籃球俱樂部
分齡球隊、徵選入隊、高頻率賽事
台北、台中、新竹、台南、高雄
Rookies 兒童基礎籃球課程(6-10歲) & Titans U8 兒童籃球俱樂部(8歲以下)
Rookies 每週日早上 10:00~12:00|Titans U8 每週六 14:00~16:00
建安國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