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加球賽的精彩程度由改變規則開始
2018/11/02

相信大家對於區域防守跟盯人防守的話題討論的非常熱絡,在 15 個區域防守對國小籃球員的負面影響 此篇文章有提到守區域的優缺點,而此篇文章是想分享,為何我非常希望國內籃球規則可以限制球隊大量防守區域。

個人技術是需要學習以及環境,利用訓練使技術越來越熟練就會成為個人的武器,奠定籃球進攻與防守技術最黃金的時機是在國小,如果比賽都用簡單的方式得分,平常訓練的個人技術在球場上無法呈現,球員對於新的訓練、腳步就會失去興趣,因為上了場就只有投籃,這樣的循環會抑制了球員個人的未來發展。



在區域防守裡面,球在外圍的傳導不會遇到太多的壓迫,切入的效用也不是很大,畢竟在每個位置至少有兩個人守到一個人,裡面塞了5個防守球員,球員的個人防守腳步也不需要太多變,防守上的觀念也不會像盯人一樣這麼清楚,因為每個教練所以教的區域都有所不同,未來在銜接上會非常困難而去費力,但是盯人防守中所獲得不只是腳步上的技術,觀念的建立也會使未來的防守策略更容易上手,因為區域的觀念是由盯人所延伸出來的!

進攻區域防守最常的戰術就是外圍傳導以及中鋒策應,應此外圍出手的比例非常高,對於球員來說這並無法讓他的進攻手段有所進步,即使有在練,但比賽卻用不出來,這會使他的技術往後退,就以國內最高層級SBL來說,為何沒有太多的票房,因為精彩度不夠。

那為何精彩度不夠?因為常常為了協防洋將(中鋒)選擇守區域,外線出手的比例就變特別多,如果命中率高本場比賽會看起來不錯,但如果非常低迷精彩度就會沒有看點!以籃球最高殿堂NBA來看,為何沒有任何隊在守區域,因為有規定籃下防守三秒,這樣的規定可以讓球隊有更多球的轉移、跑位、攻守轉換以及基本個人技術來做攻擊,精彩度就會隨著個人技術的增長而增加。

Team EMPOWER 想打造的是以個人技術串連團隊防守與進攻的觀念,讓球員們能在學習個人技術後融入團隊使團隊更強。

分享:
近期活動
2024 暑假籃球訓練營 全面引爆💪
暑假期間 引爆你的籃球夢🔥
台北、新北、新竹、台中、台南、高雄、花蓮
台南猛牛 青少年社區籃球俱樂部 U12 選手招募中!
每週六 14:00~16:00|固定訓練
永華國民運動中心(台南市中西區中華西路二段30號)
2024 Team EMPOWER 青少年籃球俱樂部 雙北、新竹、台中 全面招募中!
全台組隊、每週訓練、每月比賽
雙北、新竹、台中
2024 EMPOWER WONDER 台北太陽&台北水星 熱愛籃球的妳! 一起來練!
台北太陽:每週日14:00~16:00 & 台北水星:每週日 12:00~14:00
台北太陽:中山國中星耀樓 & 台北水星:開南中學
青少兒籃球訓練俱樂部-- 台中選手招募中
台中鯊魚|週日9:30~12:00 | 南屯運動中心|
台中暴龍 U12|週六12:00~14:00|長春運動中心、台中暴龍 U14|週六16:00~18:00|長春運動中心
EMPOWER RISE 青少年籃球訓練(15歲以上)
加入最適合你的球隊、接受高強度的訓練、享受高張力的比賽
台北|建安國小、開南中學、靜修中學 新竹|光復中學
EMPOWER SPARK 青少年社區籃球俱樂部
分齡球隊、徵選入隊、高頻率賽事
台北、台中、新竹、台南、高雄
Rookies 兒童基礎籃球課程(6-10歲) & Titans U8 兒童籃球俱樂部(8歲以下)
Rookies 每週日早上 10:00~12:00|Titans U8 每週六 14:00~16:00
建安國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