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團隊,從傳球開始》 - John Wooden 的成功金字塔(上)

成功是一種心靈的平靜,當你知道自己已盡其所能地變成最好的自己時,你不只獲得了滿足,也從而獲得了平靜。盡我所能,就是成功。

-John Wooden

本篇文章內容來自《團隊,從傳球開始》,作者 John Wooden 是美國大學籃球史上最難以超越的總教練,書中使用第一人稱來說明團隊的領導心法。

Coach Wooden 累積多年的執教經驗,建構出非常知名的成功金字塔,說明關於成功與極致競爭力的見解,無論是在教練哲學、領導心法、運動發展、企業經營上都廣泛地應用。

此篇文章將介紹成功金字塔的第一層,以下內容摘錄自本書 p76-p80


基礎:勤奮與熱情

能歡呼收割成功果實的領導者,對工作都有著由衷的狂熱。他們都有一種想立刻捲起袖子幹活的急切。這輩子我還沒遇到過任何例外。要怎麼收穫,先那麼栽,這就是「勤奮」的意義。

當我開始找尋答案時,我很快就選擇了「勤奮」作為我成功金字塔基礎裡的兩個基石之一。

我將這個基石取名為「勤奮」,是因為「努力」這個字的意義及本質已經被稀釋和過濾掉了。許多人所認知的「努力」,對我來說都是無法接受的定義或標準。

「勤奮」提醒我們,老派的努力是無從取巧,沒有捷徑,也沒有第二條路可挑的。沒有「勤奮」作為領導力的基石,你是不可能達成我所定義的成功。

刻苦用功和虛應故事,微笑以對和強自忍耐,每個人的工作態度都不同,但若沒有「熱情」,怎麼可能完全發揮你的才華,來引導出團隊所具有的潛能?你怎麼可能培養出一個重量級的團隊?簡單來說,你必須真心喜歡自己在做的事情;你的心思必須沉浸其中,這就是「熱情」的意義。

這種個人的品質,能將「努力」昇華到「勤奮」,也就是我所追求的更高境界。

若是你沒有全心付出,當然也就拿不出你的最佳表現。你心中的「熱情」若沒有出席,你的成功也必將缺席。

英文的「熱情」(enthusiasm)是從希臘字 entheos 衍伸而來的,其意原指「內在的神」。確實,你的「熱情」在影響別人方面擁有一種近乎神聖的特質。你個人的能量與精神鼓舞著團隊成員的能量與精神。

「勤奮」與「熱情」這兩個基石是有力且互不可分的方塊,我在一九三四年的冬天就決定好他們的位置。對我而言,他們是不言可喻的成功基礎,是領導的引擎,能夠創造出一個足以邁向競爭勝利的團隊。

基礎砌塊:友情、忠誠與合作

優秀的領導力有賴於與他人的高效合作。在勤奮與熱情這兩個基石之間,我還放了三個有關「同心協力」的砌塊,用以定義成功領導力所需要的三種個人特質。

友情」帶來的是友好的精神,它能滋養團隊之間的關係。友情需要時間與信任才能成長,雖然你可能得要照看它才行,然而只要有它在,不只能促進領導工作,團隊力量也會大大增加。

我不認為你一定要跟你的手下人「稱兄道弟」,也不認為這樣做就有效;然而一個領導者如果跟團隊成員之間沒有一定程度的互相尊重與革命情懷,如何能發揮最大的效能?

領導者與團隊之間的友情,雖然不一定會形成,卻絕對是多多益善。要讓你帶領的人知道他們是在「跟」你工作而不是「為」你工作,這是很有幫助的,你要向團隊全體成員展現真誠的照顧與關懷。

忠誠」:不要背叛你的團隊,團隊就不會背叛你。這源自父親教我的黃金守則 --「己所不欲,勿施於人」。只要能遵守他的典範,你就會發現你帶領的團隊成員都對你很忠誠,而且他們對團隊及任務的凝聚力也很緊密。

「忠誠」是一條雙向道。你必須付出才有收穫。保持公平、正直、誠實,你便會成為一名召喚「忠誠」的領導者,獲得你手下人的信任。

若領導者沒有對團隊同樣「忠誠」以報的話,一個組織是不可能在競爭的環境裡持續以高效能運作的。「忠誠」不是買賣交易。它是你掙來的。

合作」:「這手洗那手/ 相互照看」這句話,頗能清楚解釋「同心協力」價值裡的第三個方塊。

當一個領導者更在乎「什麼」是對的,而非「誰」是對的,在乎最好的方式,而不是「我的方式」,「合作」便能存乎於團隊。它存在於一個大家不在乎究竟誰獲得榮耀的環境裡。這種態度能增進創造力,進而能帶來進步。

各自獨立,你每一根手指都是脆弱的。然而一起工作,也就是合作,便能畫出傑作。

一個領導者的工作是打造足以完成傑作的團隊。只有當每個人充分合作、一起工作,才有可能實現。

這五個方塊 - 勤奮、熱情、友情、忠誠與合作,形成了成功金字塔的基礎。它們是有力的個人特質,對於你這個領導者或是你的團隊都是不可或缺的。凡是重要的結構與生產力都能就立在這個基礎上。

延伸閱讀

《團隊,從傳球開始》 - John Wooden 的成功金字塔(中)

《團隊,從傳球開始》 - John Wooden 的成功金字塔(下)

Photo from John Wooden’s website

分享:
近期活動
2024 暑假籃球訓練營 全面引爆💪
暑假期間 引爆你的籃球夢🔥
台北、新北、新竹、台中、台南、高雄、花蓮
台南猛牛 青少年社區籃球俱樂部 U12 選手招募中!
每週六 14:00~16:00|固定訓練
永華國民運動中心(台南市中西區中華西路二段30號)
2024 Team EMPOWER 青少年籃球俱樂部 雙北、新竹、台中 全面招募中!
全台組隊、每週訓練、每月比賽
雙北、新竹、台中
2024 EMPOWER WONDER 台北太陽&台北水星 熱愛籃球的妳! 一起來練!
台北太陽:每週日14:00~16:00 & 台北水星:每週日 12:00~14:00
台北太陽:中山國中星耀樓 & 台北水星:開南中學
青少兒籃球訓練俱樂部-- 台中選手招募中
台中鯊魚|週日9:30~12:00 | 南屯運動中心|
台中暴龍 U12|週六12:00~14:00|長春運動中心、台中暴龍 U14|週六16:00~18:00|長春運動中心
EMPOWER RISE 青少年籃球訓練(15歲以上)
加入最適合你的球隊、接受高強度的訓練、享受高張力的比賽
台北|建安國小、開南中學、靜修中學 新竹|光復中學
EMPOWER SPARK 青少年社區籃球俱樂部
分齡球隊、徵選入隊、高頻率賽事
台北、台中、新竹、台南、高雄
Rookies 兒童基礎籃球課程(6-10歲) & Titans U8 兒童籃球俱樂部(8歲以下)
Rookies 每週日早上 10:00~12:00|Titans U8 每週六 14:00~16:00
建安國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