籃球場上常見的壞習慣
2020/05/07

我常常告訴球員,場上任何反射動作都是習慣養成的,就像我們每天起床的都會刷牙、每天都要吃飯、睡覺,習慣是不需要思考就做出來的動作,當然有好的也有壞的,今天我想與各位分享如何建立場上好的習慣。

 

以下我列了幾項球場常見的壞習慣,也與大家分享該如何解決這樣的狀況。

 

 

1.進攻者做投籃假動作就輕易跳起來要蓋火鍋

 

很多時候我們的身體的反射動作會導致我們做出錯誤的判斷,封阻需要靠經驗的累積以及判斷來做出選擇,當然防守不可能每一次都守住,但重心放低是任何成功防守必須具備的,重心低可以讓我們移動速度快、透過判斷做出好的選擇,趨前防守能夠幫助我們讓進攻者遲疑,效果的展現還是必須透過不斷的練習及比賽經驗累積而成,唯有好的心態及重心放低才能讓防守發揮它最大的效果。


 

 

2防守過度積極

 

抄球是一種賭博性的選擇,一但沒有抄到會造成多打少,造成隊友防守的壓力,除非真的很有把握能抄到球,而二線防守應該是保持機動性球到人到的概念,不要輕易超球才是有效率的防守,記住不要失位就是好的防守。

 

 

3.不卡位籃板

 

很多時候進攻者投籃後我們就轉身看著球,導致我們防守的人進去衝搶籃板讓對方有多一次進攻的機會,正確的觀念應該是當球投出去時確實卡位,最好的防守籃板是讓球落第一次,因為這代表著我們防守都將進攻者確實卡在身後,所以球得以落地一次讓我們去拿到防守籃板。

 

 

4.進攻空手不動位

 

當球不在我們身上時,我們也是比賽的一部分,我們可以透過空手掩護幫隊友製造空擋、透過被擋跑出自己的進攻機會,千萬不要站在原地不動,不動位會讓進攻變得很死板沒有辦法流動,所以切記不要無球時就變成了觀眾,空手跑位也是比賽很重要的一個環節。

 

 

5.流於單打

 

籃球是團隊運動,並不是像個人項目不需要隊友配合,太在意個人的表現輕則影響團隊場上運作重責會影響整個團隊的氣氛,是個得不償失的選擇,當然每個球隊都有主力與替補之分,如何從中去找到平衡點是教練與球員需要一起討論找到最適合球隊的方法。

 

 

6.傳球意圖明顯

 

常常我們是為了傳球而傳球,並不是因為隊友有好的機會才傳球,傳球的時機與機會是要靠觀察防守者來判斷,可以透過假動作來欺騙防守再來做下一步,並不是看到人就傳球,這樣的傳球沒有效率也讓進攻流於傳球而已,需要靠觀察做出好的傳球判斷。

 

 

 

 

以上是一些球場上常發生的事情,不管是進攻或防守,不是上了球場只是為了要進攻得分,籃球的有趣之處在於與隊友配合贏下比賽,在場上與隊友不斷溝通讓整個團隊在場上更有效率的運作著,除了平時的練習場上唯有專注才能讓自己與團隊在場上發揮最大的力量贏得比賽。


 

分享:
近期活動
2024 暑假籃球訓練營 全面引爆💪
暑假期間 引爆你的籃球夢🔥
台北、新北、新竹、台中、台南、高雄、花蓮
台南猛牛 青少年社區籃球俱樂部 U12 選手招募中!
每週六 14:00~16:00|固定訓練
永華國民運動中心(台南市中西區中華西路二段30號)
2024 Team EMPOWER 青少年籃球俱樂部 雙北、新竹、台中 全面招募中!
全台組隊、每週訓練、每月比賽
雙北、新竹、台中
2024 EMPOWER WONDER 台北太陽&台北水星 熱愛籃球的妳! 一起來練!
台北太陽:每週日14:00~16:00 & 台北水星:每週日 12:00~14:00
台北太陽:中山國中星耀樓 & 台北水星:開南中學
青少兒籃球訓練俱樂部-- 台中選手招募中
台中鯊魚|週日9:30~12:00 | 南屯運動中心|
台中暴龍 U12|週六12:00~14:00|長春運動中心、台中暴龍 U14|週六16:00~18:00|長春運動中心
EMPOWER RISE 青少年籃球訓練(15歲以上)
加入最適合你的球隊、接受高強度的訓練、享受高張力的比賽
台北|建安國小、開南中學、靜修中學 新竹|光復中學
EMPOWER SPARK 青少年社區籃球俱樂部
分齡球隊、徵選入隊、高頻率賽事
台北、台中、新竹、台南、高雄
Rookies 兒童基礎籃球課程(6-10歲) & Titans U8 兒童籃球俱樂部(8歲以下)
Rookies 每週日早上 10:00~12:00|Titans U8 每週六 14:00~16:00
建安國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