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心從防守做起
2020/05/14

防守真的很無聊、很枯燥很乏味,常常有學生問我為什麼要一直做防守,它到底能帶給我們什麼?今天想與各位分享防守能帶給我們的成長與意義。

 

模仿是學習的開始,賞心悅目的進攻總是讓觀眾大飽眼福,例如Curry的三分球、Rondo的妙傳或是James的勁爆扣籃,我們想要學習所以我們開始模仿他們的動作及腳步,希望在球場上大展身手,但總是做得七零八落動作不確實,別忘了這些籃球巨星除了先天的條件優異,背後是付出無數次的練習與汗水才換來的技術與成就,即便是巨星也是需要日復一日的訓練,那我們更不用說了,既沒有好的身材也沒有外國人先天的勁爆體能,要靠模仿做出動作更是難上加難,以上說的都是進攻層面,那防守呢?是否有人會去注意馬刺隊的輪轉補防、或是不要命的防守Beverley,他們沒有華麗的進攻只有扎實純樸的防守,他們依舊可以在場上找到生存的價值,因為扎實的防守帶給他們更多的進攻機會,這是防守帶給我們最實質的幫助。

 

 

我們常常為了球投不進或是傳球失誤一直懊惱著,投到都沒有信心了,開始在場上不知道該做什麼,只一直想著投不進的球,甚至回到家還在心情不好,只因為進攻沒有達到預期,球場上的狀況瞬息萬變,進攻也隨著場上的變化隨之改變,何況我們不是機器人不是每天手感都維持在同一個水平上,但場上不是只有進攻,不能因為進攻的狀況不好就放棄了整個比賽,這是很多人的通病,進攻不順就失去比賽的熱情,現今世界的籃球趨勢著重於小球時代,甚至連中鋒都要會投外線,這不是件壞事,讓各個位置更全面比賽變得更好看,但也讓更多的訓練著重於進攻忽略防守,我想表達的觀念是順暢的進攻能讓球隊贏球,但搭配優異的防守能讓贏球的機率會大大的提升,永遠不要忽略防守的重要性。

 

 

 

當我們在場上找不到進攻重心時,教練會希望我們透過防守來帶動進攻,這是正確的觀念,成功的防守代表球隊有多一次的進攻機會、成功的防守能轉換快攻,成功的轉換快攻能讓個人甚至團隊進攻信心的提升,把比賽再帶回到節奏上,防守不僅是個人能力的體現,更是展現團隊凝聚力的方式,透過溝通透過講話完成防守,這種團隊凝聚的感覺必須自己親身經歷才能真正明白的,只要記得防守永遠是不會失誤就夠了。

 

 

進攻的瑕疵能夠透過訓練來精進,但防守的心態並不是靠訓練就能展現的,當進攻屢屢攻不進信心不足的時候該怎麼做,從防守做起吧,成功的防守會讓你在場上有更多的信心,保持想贏球的心態,比賽在槍響前永遠還沒結束。

分享:
近期活動
2024 暑假籃球訓練營 全面引爆💪
暑假期間 引爆你的籃球夢🔥
台北、新北、新竹、台中、台南、高雄、花蓮
台南猛牛 青少年社區籃球俱樂部 U12 選手招募中!
每週六 14:00~16:00|固定訓練
永華國民運動中心(台南市中西區中華西路二段30號)
2024 Team EMPOWER 青少年籃球俱樂部 雙北、新竹、台中 全面招募中!
全台組隊、每週訓練、每月比賽
雙北、新竹、台中
2024 EMPOWER WONDER 台北太陽&台北水星 熱愛籃球的妳! 一起來練!
台北太陽:每週日14:00~16:00 & 台北水星:每週日 12:00~14:00
台北太陽:中山國中星耀樓 & 台北水星:開南中學
青少兒籃球訓練俱樂部-- 台中選手招募中
台中鯊魚|週日9:30~12:00 | 南屯運動中心|
台中暴龍 U12|週六12:00~14:00|長春運動中心、台中暴龍 U14|週六16:00~18:00|長春運動中心
EMPOWER RISE 青少年籃球訓練(15歲以上)
加入最適合你的球隊、接受高強度的訓練、享受高張力的比賽
台北|建安國小、開南中學、靜修中學 新竹|光復中學
EMPOWER SPARK 青少年社區籃球俱樂部
分齡球隊、徵選入隊、高頻率賽事
台北、台中、新竹、台南、高雄
Rookies 兒童基礎籃球課程(6-10歲) & Titans U8 兒童籃球俱樂部(8歲以下)
Rookies 每週日早上 10:00~12:00|Titans U8 每週六 14:00~16:00
建安國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