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籃球教室】掌握籃板,掌握全場
2020/10/16

在籃球漫畫《灌籃高手》當中有這樣一句名言:「掌握籃板的人,就掌握了比賽。」在籃球場上想要贏球,你就必須獲得更高的得分,那麼想要取得高分,關鍵的一點,你必須想盡辦法掌控更多的球權才能發動更多的攻勢,從而獲取更多分數。因此,把球控制在自己一方的手上,就尤為關鍵。

搶籃板球,也就是對球權的爭奪,無論是進攻籃板還是防守籃板,只要你成功搶下來,那便是一次球權的獲得。可以這麼說,搶到進攻籃板,自己能增加一次進攻機會,而搶到防守籃板,則是減少了對方的進攻回合數,由此可見,搶好籃板球在籃球比賽當中有多麼的重要,可謂是:得籃板者,得天下!

 

那麼我們該如何搶好籃板球呢?

我將其分為三個步驟

 

一、對到人:

當球投出後,我們很常把目光都放在籃框,看球進與不進,卻往往忽略注意身旁的對手,如果球沒有進而彈出來,身旁的對手可能有比較高大時或是彈跳力比較好的,在爭搶籃板時,會有較大的機率球被搶走。因此在球投出後,我們要利用前臂來與對手做身體接觸,才能夠確保知道對手的位置在哪,並且擋住對手衝搶的路線。

二、卡位轉身:

光只靠前臂擋住對手是不夠的,就像上面所提到的:遇到身材高大、彈跳力好的對手,還是有可能被他扳開手臂並動位到你的前面來搶籃板。有些球員為了避免這樣的事情發生,會選擇以面對面的方式來卡住對手,這方式雖說是一種不錯的方式,但假如球剛好往自身的方向彈過去時,你會不知道球來了,使得對手有機會來搶到球再做一次的進攻。這裡會比較建議-- 在前臂與對手觸碰後,利用後轉身卡位,將背部與臀部貼在對手身上並降低重心,利用背部與臀部來感受對手的移動位置,這樣可以確保對手的位置以及球的方向,同時可以創造空間,當球往自己的方向彈過來可以輕鬆搶到。

三、搶籃板:

在前兩個步驟都做好後,接下來就是最後的步驟-- 搶籃板,有些人會習慣等球落地再去搶,但這其實已經失去了最好的搶籃板時機,同時也容易被身材矮小的後衛搶去。因此在球未投進彈出,盡可能在球要落下前,以最大力量來起跳搶籃板,並在抓到籃板後,要緊緊地保護好球,盡量不要把球拿下來,避免被對手抄截。

以下為參考影片↓

 

了解更多:LAB 客製化專屬訓練

分享:
近期活動
2024 暑假籃球訓練營 全面引爆💪
暑假期間 引爆你的籃球夢🔥
台北、新北、新竹、台中、台南、高雄、花蓮
台南猛牛 青少年社區籃球俱樂部 U12 選手招募中!
每週六 14:00~16:00|固定訓練
永華國民運動中心(台南市中西區中華西路二段30號)
2024 Team EMPOWER 青少年籃球俱樂部 雙北、新竹、台中 全面招募中!
全台組隊、每週訓練、每月比賽
雙北、新竹、台中
2024 EMPOWER WONDER 台北太陽&台北水星 熱愛籃球的妳! 一起來練!
台北太陽:每週日14:00~16:00 & 台北水星:每週日 12:00~14:00
台北太陽:中山國中星耀樓 & 台北水星:開南中學
青少兒籃球訓練俱樂部-- 台中選手招募中
台中鯊魚|週日9:30~12:00 | 南屯運動中心|
台中暴龍 U12|週六12:00~14:00|長春運動中心、台中暴龍 U14|週六16:00~18:00|長春運動中心
EMPOWER RISE 青少年籃球訓練(15歲以上)
加入最適合你的球隊、接受高強度的訓練、享受高張力的比賽
台北|建安國小、開南中學、靜修中學 新竹|光復中學
EMPOWER SPARK 青少年社區籃球俱樂部
分齡球隊、徵選入隊、高頻率賽事
台北、台中、新竹、台南、高雄
Rookies 兒童基礎籃球課程(6-10歲) & Titans U8 兒童籃球俱樂部(8歲以下)
Rookies 每週日早上 10:00~12:00|Titans U8 每週六 14:00~16:00
建安國小